{周專欄}01_無法成為綠手指

家的圍牆處有一小塊地方可以種東西,隨著不同季節變化著作物,多半時候是種著欣賞用的,也不奢望產量足以供應家裡的一餐,不過三不五時看到蓊鬱又超氣蓬勃的樣子的植栽,都會感到療癒。媽媽在這個不算大的地方用大型保麗龍盒子裡種點作物,其中圓白菜、番茄和醜豆最近的長勢很好,翠綠得恰到好處,看起來就是一副很好吃的樣子。

如果換成是我來種大概在幼苗時期就會枯萎死亡了,以前特別買的香草植物被我照顧地奄奄一息,後來媽媽接手之後反倒是活的滋潤的樣子,真是奇也怪哉!最近被我荼毒而亡(應該是真的被我養死了,畢竟整個植株都枯黃了)的是從台北建國花市特地買的、拿回來家裡的尤加利,明明就遵照著花販說的兩三天澆一次水、還上網查找了相關的照料資訊:耐旱、全日照、兩三天一次水,都很好地做到了怎麼還是整株都乾的不像話,即使後期也是有天天澆水但是似乎不怎麼管用。

像這些個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不少!然而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弄清楚這件事情的奧妙之處,只能猜測:所謂的綠手指(green thumb)也是一種被上天施惠的天賦,恰好我沒那麼幸運獲得這項技能。雖然有那麼點可惜,畢竟近幾年來可以說是成為了植物的愛好者,沒辦法親手種這些植物,真的是相當遺憾,不過或許上天還是給了我其他的技能也說不一定,「雖然很想要但是沒有也沒關係」,是種隨便的態度還是很能發自內心地壓抑慾望的表現呢?似乎無論怎麼解釋都可以。

不過說起來,凡規則必有例外,身為「黑手指」的我,慶幸還是有幾種在幾經摧殘之後仍然成功存活著的植物:插在水裡、久久添一次水就能活得好好的黃金葛和蔥,以及耐旱極了、即使被我拋諸腦後一個禮拜還是虎虎生風的虎尾蘭,都是在我手上浴火重生(有些則是苟延殘喘)的鳳凰植物。雖然種類不多,但也至少滿足了想要想要好好養植物的心念,十分感謝這些生命力強韌的植物們,但內心還是對那些經過我的手卻不幸無法存活的植物們感到抱歉。不過未來還是會持續嘗試著種些東西的(到底哪些可以好好地存活下來呢?真是拭目以待!),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倒是也讓我驚訝不已,畢竟認知著自己是個喜歡空口說白話的人,原來在某些事情上面還是有所執著,又重新認知了一次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