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專欄}00_沒有邀稿就自己寫吧的周專欄

 看了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用極短篇的隨筆式專欄所匯集成一本書,每周一篇小文的專欄似乎是個不錯的寫作方向,畢竟現在寫文章碰上點瓶頸,利用每周寫一些瑣碎的或是突然蹦出來的事情,似乎能夠簡單地整理一下心情,無時無刻地累積一點文字,這樣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概念。

知道村上是個很有名的、多次角逐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寫到角逐就總會直接聯想到奧斯卡!不過村上和奧斯卡可以說是完全沾不上邊的人物),在當前這個閱讀量越來越少的社會,人氣倒是居高不下。就一個閱讀偏食者而言,讀村上春樹的書並不多,但很奇妙的是無論是村上的散文或是小說,總能夠讓我從中得到一點點的啟發,無論是生活上或是寫作上。想當初想要開始跑步、養成運動的概念,也是或多或少受到了《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這本書的影響,雖然最終還是愛不上跑步這件事情(不過現在想來其實也變得不討厭了),但總歸地對於運動這件事情有了一層新的認識,更可以說是透過實踐的過程,對於自我本身有著更深的認知。以作家來說,村上果然是了不起的人物啊!從文學讓一個人產生變化,無論是思考的方向或是行為,可以稱得上是作為一個作家最成功的一件事了。(至少如果我作為一個作家會因此而感到驕傲。)

周專欄不知道能夠持續多久的時間,不得不說自己經常性地是一頭熱的狀態,發想各種念頭想法文字,最後就突然熄滅了,虎頭蛇尾的事情做過不知凡幾,果然對於像我這樣平凡的老百姓來說,惰性才是最內裡的人性。不過周專欄也不失給自己一個機會,紀錄一下各種千奇百怪的自說自話,更期待能和少許的讀者有互動,透過交流有更多對於生活各方面的火花。

說來也是奇怪的,面對面的交談說實在話真的是不怎麼擅長,除了老朋友以外,總覺得說起話來很硌硬拘謹,倒是透過文字的交流能夠好好地寫所欲言;歸納了一下原因,似乎自己是個腦子動的特別慢的人,說白一點就是會和別人吵架吵完了才想到該怎麼回嘴的那種人,真是太氣自己的腦袋開機速度太慢,話不過腦的情況之下又得罪很多人(實在是對不起被我用言語傷害過的人,其實很多時候真的是未經思慮的回應,不過造成的傷害還是不能夠用對不起一句話就簡略帶過,總之我會盡量少說話的),因為這樣長久累積下來就變成現在見面相對沉默寡言的自己。

總之呢,接下來就要開啟周專欄計畫,預想是一季的時間,但實際上也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同樣不知道會寫什麼,大家想看就看,不想看那就跳過忽略過,總之也沒什麼損失。但身為一個把文字放在公開平台上的人,依然期待著一兩個月能收獲篇短小精練的讀者回覆,如果接下來的專欄篇幅裡面有讓你認同或是感同身受的部分,歡迎留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