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Book》想要逃離現況來場大旅行?推薦你看《走在夢想的路上》

●筆:吳竹軟筆頭墨筆,紙:日制life筆記本

大概很多人都會羨慕著那些不顧一切、做著長時間旅行或是在外的人吧?那些美好,從來不存在自己所處的一無是處的日子裡,能夠感受到的假日,也是匆匆而過,接著又是一段循環,周而復始。日子的無奈和各種瑣碎堆積,像是沒有盡頭,生活總不會放過自己。

多想要去旅行啊!拋除那些無止盡的、一眼看到頭的日子,義無反顧。
我們羨慕著,那些可以做到自己無法做的事的人。

我自己也是。
多數人在年輕的時候,多希望自己是特別的那個,受到矚目、能夠成就一番事業的人。

作者謝哲青就是一個勇敢出走的旅人。這本書,是用他的視角,看著他所走過的世界,感受世界所帶來的衝擊和美好,是怎麼在旅行之中慢慢型塑一個人,看待旅行、夢想、人生。相較於那些五彩繽紛的旅遊書提寫著旅遊的美妙,謝哲青用的是更為細致的角度,觀察著自身在旅行期間的心理變化,去發現細微末節的事物,如何堆疊累加形成自己所認知的世界。

這本書伴隨著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生活,也是少數翻閱次數極多、有作者親筆簽名的珍貴書籍。或許是因為內心一直都不是甘於平靜的人,總覺得多數人沒有辦法理解自己的想法思維;下意識地去尋找,那些與自己有點相像的人的文字,而喜歡上這本書。其實作者一直在打破多數旅人的幻想
"我們都對於旅行懷抱過多的期待憧憬。總以為在路上,會想通什麼,回來以後,馬上擁抱全新人生,以為可以海闊天空、自由自在;所有離開前擱置不理的問題,回來後都會自然消融,迎刃而解,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旅行的重點之一,在於返回之後,如何面對生活,那才是真正的蛻化成長。"
●在紐西蘭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的路上

我無法確認有多少出走的人,當初離開的理由是為了尋找自我或逃離現況;但至少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天真地認為旅行總會得到一點收穫,想要逃離當下的生活而離開。事實上,多數的人不過是換著地方生活,在國外也只是窩在一個和來自相同背景、國家、語言的圈子裡,極小範圍地拓展友誼圈。打工度假三年多,回來再看這本書,內心的衝擊是大的,無論是三年前或是三年後,和作者的想法和思緒,依然是相同的,尤其是在決定停止旅行之後,現實生活中賦予的各種紛亂,又再次衝擊,體會更是深刻。

我從來羨慕的,都是知道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情的人;有人認為安安穩穩過一生才能歲月靜好,有人則決定冒險、不安於辦公室人生;其實,能夠在自己的崗位自得其樂的人,都是有目標的人;無論那個目標在其他人眼裡有多麼微小,成就的是自己理想抱負,那就足夠了。我很喜歡謝哲青在書裡面所提到的:
"旅行是高度個人化、自主性的人生體驗。我從旅行中所得,不代表也會給你相同的感動,反過來也是如此。"
人生也是。太多時候,我們追逐人群,朝向同樣的目的,卻發現自己能夠感受到的,不即旁人的百分之一;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也會如此一直下去,但是能夠做的是選擇,去發現自己內心的感受,做想做的事。

知道謝哲青這個人,是在〈WTO姐妹會〉這檔節目,當時候看到他,感覺和一般的主持人有那麼些不一樣,至於哪裡不一樣,卻也說不上來;後來,在博客來上習慣性地搜索不同的書目,無意間看到書籍的介紹,才知道謝哲青和其他的主持人有什麼不同。「他的博視淵源,都是自己一步一腳印積累出來的。」誠心希望,透過謝哲青細膩又平易近人的文字,所傳遞的能量和想法能夠走入讀者的內心。

●2016年的簽書會與作者謝哲青合影

佳句摘錄
  •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p 13
  • 我們不見得會遇上戲劇性、衝擊性重大事件來改變人生,往往留下痕跡的,可能都是些看似瑣碎而不起眼的事物,但就是這些細節,讓我們慢慢成為自己,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要讓未來的自己就定位。 p 27
  • 隨後我一路北上,在漫長的漂流歲月裡,發現我的內心,意外地空虛,旅行並不向外人所說會充盈我們的靈魂。P 87
  • 你虛擲的不只是你的光陰、你的青春,還包括實際的知覺,那是你用你的皮膚溫度,去感受日月的變化,然後很殘酷地發現,你還在原地踏步。P 47
  • 人很無知,不走出去都不會知道,在世界各個角落,有著這麼多不同的人,過著不同的生活。我們總是夢想公平,偏偏在旅行的時候,卻最容易發現,原來公平並不存在,而且會永遠不公不義。但這是國與國之間的個別差異,不應該以全球化來統一。 P 191
  • 我的人生很平凡,但年輕時總是不甘心平庸。年少的放浪,深掘我對生活的欲望,貪婪的靈魂永遠想要更多,想看更多、想得到更多。可是每一趟出走,我發現,想要的一切,好像沒有這麼必要。只要今天晚上有東西吃、有地方睡,就已經覺得非常非常滿足。我就在旅行的路上,一點一滴地消融了自己對世俗的渴望。P 14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