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notes◆肉類分裝技巧

(本篇為肉類分裝介紹,內含血腥畫面,請慎入)

又到了筆記時間啦!每次看到特價的大塊肉不知道怎麼處理嗎?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澳洲超市的便宜肉品多半都是一公斤以上起跳,如果是一、兩個人吃,基本上不太可能要馬上吃完,於是分裝放到冷凍庫這件事型就顯得很重要;分裝的好處是可以保持肉的新鮮,而且還可以趁著超市特價的時候多買一些,也因為可以分裝,各種肉類可以輪流吃,不必買次買一種肉之後接下來好幾天都要吃同一種肉類!

分裝大致上我會分為以下幾種技巧:
  1. 預設好要做的菜色__預想好要煮的菜色,能夠幫助分裝時決定肉要切的形狀和大小,以上圖來說,我決定要做紅燒肉、蒜泥白肉、糖醋里肌和一般炒菜要加的肉這幾種,依照想要的菜色來決定肉要切多或是切少,如果是紅燒肉或是滷肉就會切大塊一些,因為可以放比較久、分多餐食用;如果是要炒菜用的肉就可以切小塊一些。如果是沒有任何的想法的話,會建議分成一包較大的豬肉,一包中等份量的豬肉,其他則是小包的豬肉
  2. 標記購買日期、到期日期和肉品狀況(切塊、切絲或是未處理)__把分裝好的肉標記購買日期,主要用意是要掌握肉的新鮮度,雖然冷凍可以延長保鮮的時間,但是還是建議在一個月內(包裝標記的到期日的隔一月,例如包裝上面的到期日為10月2日,我就會標記到期日是11月2日)食用完畢;冷凍之後會發現無法從外觀上看出肉是屬於整塊或是切絲等其他狀態,所以也建議可以標記上肉的形狀樣態是什麼一併標記上,到時候就不用花時間一個個比較每一袋肉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3. 每種肉的分裝數控制在6以下__如果冷凍庫囤積的東西太多,很容易看走眼,太多包裝需要去一一確認,最後麻煩的反而是自己,所以我會控制住每種肉的分裝數量,盡量不要超過6袋,否則翻找不易
分裝的袋子

目前我用的是超市自產的freezer bag,很便宜,但是就截至目前的使用心得來看,這種袋子有點過薄,導致一不小心就會有破洞,退冰的時候會放在碗裡面,以免解凍的時候有血流出;尺寸上面有時候會很尷尬,雖然有買過small和 medium兩種,但是都有點過猶不及的感覺,唯一的優點就是便宜吧!目前想要改使用夾鏈密封袋,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大小對於我和Z先生兩個人來說剛好,上面標記日期也比較清晰可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