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木偶的独角戏

环形港口(Circular Quay)在悉尼岩石区(The Rocks)的尽头,被悉尼的无数个地标夹在中间,悉尼港湾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等,呈现出天然的环形.,港口很大,有巨型的国际载客邮轮停靠。


悉尼城市远景


日落下的悉尼歌剧院


日落下的悉尼港湾大桥


悉尼皇家植物园

虽说来自世界各地熙熙攘攘的游客、嘈杂繁忙的都市店铺和商人、以及与碧海蓝天不相称的食物垃圾,都会分分钟让我想要逃离,但我还是被这里吸引,当然,并不是因为建筑、风景、大船或者人群。


停靠在环形港口的国际载客邮轮

正如最美好的故事总是诞生于乱世,最动听的旋律总是诞生于夜深人静时,真正让我着迷的,是从岩石区Pitt St一直到环形港口沿途一个接一个的街头艺人,他们的艺术便是诞生于浮躁空气中的一种平和与宁静,这是我在悉尼数日的行程中每天刻意路过这片闹区的唯一原因。

这些艺人中,我印象最深的是Tylor


正在表演牵线木偶的Tylor

当我第一次来到这个港口的时候,每隔几十米,小提琴、吉他、杂技、吹奏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的原住民、行为艺术者,变换着出现在身边,艺人们沉静在自己的节目中,游客们走马观花,随手留些硬币。一段法式风情的音乐抓到了我迷离的注意力,眼前是一个短发女生,穿着黑色系的服装,随着音乐,与牵线木偶共舞,她的动作和招式都是极简单的,应该是初学者,但充满童真的画面配合着跳动的旋律,让我不断地产生想要多停留一会儿的冲动。我坐在路边,眼前人来人往,相比于其他的街头艺人,这里显得非常冷清,偶尔可以吸引几个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父母们带着孩子与木偶合影一张就匆匆离去。穿梭的人群中,脚下的木偶就成了落寞的独角戏一般的存在。


悉尼歌剧院前一只海鸥的“独角戏”

或许是因为牵线木偶所表征出纯粹的美好和哥特式悲伤的戏剧冲突,或许是被表演者在熙熙攘攘的欢乐游客中的落寞所感动,如今早已忘记当时的心情,停留在脑海里的只有一幅画面,在悉尼歌剧院和悉尼海港大桥的背景下,一场牵线木偶的独角戏正在上演,不论是欢乐还是孤独,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这副风景画中的一部分。


悉尼港湾大桥

后来,第二次遇到这个表演者时,我们聊了起来。她叫做Tylar,是英国约克人,学习服装设计的大学生,但对于牵线木偶特别感兴趣,因此私下开始研究和学习,现在用作表演的已经是她的第二个木偶。她也是来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在来澳洲之前,对于牵线木偶的表演准备了大概半年多,在街头表演自己喜欢的这门艺术是来到这里最主要的目的。她举起来自己的木偶道具,跟我说到这个木偶就叫做Marionette,脚底已经快要磨平。后来,在跟她聊起关于她做街头表演的心情时,她对我说,你在街头表演时,自己就是风景,不论是身后的建筑还是大海,你是他们的一部分,你也是你自己。我说如果我要表演什么,可以吗?她说,至于表演,去做就好,不用想太多,真的,喜欢什么,就去做。

她叫Tylor,二十岁出头的英国女生。


二十岁出头的英国女生Tylor

题外话:

关于在澳洲特定的闹市街区做街头表演,你需要申请执照,否则也是属于违法的活动,虽然警察一般不会管,但偶尔也有巡逻盘问。在与Tylor聊天时,她给我看了她的执照,就是一张卡片,有些类似于驾照,可以进行表演的场地一般会有特别的记号,在表演时,把卡片放在一旁就可以。这样的执照叫做“Busking Permit”,澳洲的几个主要的城市都可以去考试申请,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去市政官网检索信息,比任何所谓的攻略都写的详细和准确。

当然,街头表演的水平也真的是参差不齐,我遇到过唱歌走调的,也遇到过我永远Get不到看点的无厘头行为艺术者,也遇到过有自己摇滚乐队的老歌手,也遇到过用一把吉他和一部小提琴合成乐曲的音乐家,但街头和舞台的最大区别也就在于此,总之,只要热爱,去做就好。

留言

熱門文章